標題: 2023技職盃黑客松競賽中區賽 虎科大團隊奪得評審團大獎     公告日期: 2023-05-02

教育部「2023年技職盃黑客松競賽」中區分區競賽在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智慧學苑舉行,為期兩天一夜於4/30(日)圓滿結束,本次競賽共計48組團隊,分別來自中區8校、16科系,超過140名專業好手角逐參賽,其中由虎科大自動化工程系與智慧產業科技研發博士學位學程組合而成之學生團隊奪得本次評審團大獎,將與其他29支團隊晉級全國賽。

本次競賽呼應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主題為「淨水及衛生」,由虎科大校長張信良現場抽出指定題目「一個新穎的智慧城市中,各大樓林立,水資源的調度與水品質的監控能否像電力一般具有更新穎的儲存共享模式?」參賽隊伍需在26小時內,透過軟體、韌體、機構、3D建模等不同方式來解決問題,並使用原型材料與現場設備獨立製作實體、APP、網頁服務、機電整合、互動機構等作品爭奪獎項。

虎科大因應競賽主題為參賽團隊準備水資源相關感測器及沉水馬達等材料,競賽場地提供3D印表機、雷射雕刻機與委託加工服務,並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副署長林國華擔任總評審,更為賽事增添公信力,同時也邀請國內各領域評審專家以「技術」、「設計」、「創意」、「簡報」及「創造價值」為參賽作品評分,共計30支隊伍晉級5/20(六)至21(日)總決賽。

虎科大校長張信良表示,藉由教育部黑客松競賽活動,期許年輕學子透過跨域交流進而發揮創意,結合新興資源與業界技術,以不同形式、多元媒材、實驗性質的創作與培養發掘問題、思考問題,並解決問題。運用新興科學與技術,使學生的創意能加以實現,並為地球永續發展創造價值。

本次競賽虎科大共計19支隊伍獲獎,囊括中區最大獎評審團獎1名、最佳創造價值獎、最佳簡報獎、最佳設計獎及最佳創意獎各1名,另外還有由現場參賽團隊自行投票選出之最佳人氣獎1名,佳作6名及入選7名,共19支隊伍獲獎,成績斐然。其中自動化系與智慧產業科技研發博士學生團隊以作品「三博水質監測系統」奪得評審最大獎。

獲獎作品「三博水質監測系統」用於實現智慧城市水品質高效監測,解決漏水、偷接水、水質監控不足、用水需求增加及水塔品質無法即時把關等問題,以其輕便易於安裝,低功耗且系統維護成本低,並能大範圍蒐集資料,提供可視化數據分析,同時具備預警系統可實時監控水品質狀態,且以綠能「水力」續電,以其實務解決問題、創造價值與永續精神獲得評審青睞。

文稿與照片提供:教學發展中心

11205021730 1 11205021730 2
 虎科大辦理2023技職盃黑客松競賽中區分區賽,
吸引超過
140名專業好手參賽。
 虎科大自動化系與智慧產業科技研發博士生團隊奪
得評審
團大獎。
閱讀 4379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