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睽違21年再度主辦 虎科大第47屆全國力學會議 產官學700位菁英赴會     公告日期: 2023-11-18

 「2023中華民國力學學會年會暨第四十七屆全國力學會議」在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舉行,自11/17(五)起為期兩天,活動包含力學專題講座、工程論壇、產學論壇、學生論文競賽與海報發表等,吸引來自全國各地700位專家學者、業界人士、研究生及專題生與會。

力學學會理事長蕭述三表示,力學作為新興科技領域的重要基礎,包含蔡總統推動的五加二產業創新,國家定位為重點科技的半導體、太空與淨零等科研皆和力學相關,期待新進學者能夠投入、接力壯大力學的研發。

虎科大校長張信良表示,虎科大前身為雲林工專,後改制為虎尾技術學院、虎尾科技大學,是工程起家的學校,特別在智慧機械、航太與無人機、電動車及衛星等相關產業發展,都有相當好的表現,很榮幸在蕭述三理事長與各位理監事的支持下,在虎科大舉辦力學研討會,也很高興各界專家學者、產業先進與學術新秀參與此次研討會,相信可獲得許多交流與學習。

今年論壇以力學研討為軸心,跨足智慧科技、前瞻材料、光學測量與綠色能源發展等國家發展重要議題,吸引將近600篇論文投稿,工程論壇共計72場次,力學專題演講與產學論壇各辦理2場,為學術研究與產學應用合作提供交流機會。

力學專題講座邀請在學術研究皆有傑出表現的學者專家為與會者帶來寶貴見解,國立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張建成,分享其建立與發展流體動力學和空氣動力學中的力元理論,及近期提出的主頻時譜分析。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潘爾年則分享層狀複合材料領域之建模,模擬最新進展結構,以及其在機械和土木工程中的應用範例。

產學論壇則由企業菁英「台灣晶技股份有限公司」博士鮑世勇主持「石英晶體與微機電頻率控制元件」相關領域之研究,與「經緯航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羅正方主持「力學與無人機科技的交匯:Jackal T的未來與台灣的角色」,藉由Jackal T等先進無人機之未來發展,探討學校如何整合力學教育,培養學生應對無人機工程的挑戰。

為提升學生於力學科技研究的學術風氣,學生論文競賽分為「熱流與能源」與「固力材料 (含設計與製造)」組,鼓勵在學學生或應屆畢業生,以第一作者發表力學科學相關研究,今年共計33件論文參賽,入圍16件,研討會當日由評審逐篇聽講學生發表與提問,決選前三名與佳作,最高獎金可獲一萬元及獎狀,希望藉由此次盛會,讓學子新秀向各界專家學者觀摩學習,引領力學研究成果更上一層樓。

文稿與照片提供:研究發展處

11211181417 1 11211181417 2 1
 雲林虎尾為布袋戲故鄉,校長張信良(左)以布
袋戲偶致贈力學學會理事長蕭述三,歡迎力學會
議相隔二十一年與虎科大再次携手。
 FLY BVLOS 企業代表應邀來台,討論力學應用與全
方位航空
人才培育。
11211181417 3
  「2023中華民國力學學會年會暨第四十七屆全國力學會議」開幕式,與會貴賓合影留念。

 

閱讀 5732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