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虎科大精準醫療辨血癌細胞影像 奪全國AI專題創意獎     公告日期: 2023-12-25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跨域精準健康團隊」12/16(六)於「2023全國AI專題創意競賽」決賽,由生物科技系教授葉怡玲、資訊工程系副教授簡銘伸率隊參賽,以跨域作品「基於人工智慧與雲端自動辨別人類血癌K-562細胞毒殺影像系統」於全國27所大學的95支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人工智慧組佳作。

「2023全國AI專題創意競賽」以提倡AI學習風氣,並促進青年學子在既有領域及跨領域對於人工智慧的深入應用與了解,同時於決賽當日展示其作品於人工智慧領域的創新應用和技術解決方案。競賽分為「人工智慧組」、「跨領域應用組」及「Quantum AI體驗應用組」,吸引來自全國400多名參賽者報名。

虎科大跨域精準健康團隊以作品「基於人工智慧與雲端自動辨別人類血癌K-562細胞毒殺影像系統」奪得佳績,將資訊工程的雲端運算、物聯網與人工智慧技術,導入生物科技健康醫療領域的血癌細胞毒殺觀察與辨識。利用人工智慧追蹤血癌細胞狀態,在顯微鏡下直接觀察與辨識標記,立即取得的影像紀錄數據,還能夠完成數量統計、以及最終毒殺影像紀錄與效果評估。

生科系教授葉怡玲表示,人類血癌K-562細胞常用於細胞治療產業中,作為測試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毒殺活性目標細胞(target cell)檢測使用。傳統生醫檢測相當耗費人力、物力及時間,但由於活體免疫細胞的敏感性及脆弱性,降低人為操作及分析時間,對於免疫細胞活性檢測是相當重要的議題。該項技術的精進,將能為細胞治療產業提供安全可靠的免疫細胞產品,以進行癌症治療。

資工系副教授簡銘伸表示,「人類血癌細胞毒殺系統」結合物聯網與雲端技術,讓實驗室人員無需長時間於實驗室內,便能在任何時間與地點取得實驗的即時影像,並能遠端操作設備。除了可減少人員的實驗危險,同時也能降低人員對實驗室環境的干擾或影響風險,達到綠色環保轉型精神,作為新世代精準醫療與生醫實驗室的技術基礎。

虎科大校長張信良表示,本校緊跟全球醫療發展與政府健康照護政策,積極透過校內的工程能量,持續整合大數據及AI與生科檢測技術,一起投入台灣醫療資料庫的建置,協助醫療院所掌握基因與疾病的關聯,促進台灣的精準醫療發展。

文稿與照片提供:生物科技系

相關新聞報導:

虎科大精準醫療辨別血癌細胞影像系統 奪全國人工智慧AI創意競賽佳作 工商時報

精準醫療辨血癌細胞影像 虎尾科大奪全國人工智慧創意賽佳作 自由時報

11212251805 1
 虎科大跨域精準健康團隊,結合生科與資工專業榮獲全國人工智慧創意競賽佳作,圖為生科系教授葉怡玲(右一)與團隊學生合影。
閱讀 6297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