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將稻草變成燃料棒 關山農與虎科大教授推示範點     公告日期: 2023-06-05

台東縣關山鎮農民配合農委會,推動農業剩餘資源循環再利用,透過虎尾科技大學教授林世章指導,將關山稻米收成後稻草等農廢物,經壓碎處理製成燃料棒,可燃燒發電或氣化再運用、烘乾農糧,不僅解決農廢物、增加碳權,也達成零碳排循環經濟。

農委會委託林世章等專家學者,日前到關山舉辦「花東農業剩餘資源(稻草、竹木)循環再生工程培訓班」,透過課程分享,說明稻草、果樹修枝等農廢資材製成燃料棒再利用,與會農民驚訝農廢資材再利用價值,也認為公部門應協助推廣。

台東機耕協會理事長彭森勇表示,農民對此有相當興趣,目前有意在關山成立示範點,先找場地廠房、採購一套機械設備,但包括農機設備補助、製成燃料棒後銷售管道,都需要公部門協助專案推動。

林世章表示,台灣中小企業是全世界重要的B2B市場,為符合世界減碳門檻,非常需要碳權,台東農廢料只要善加利用即可轉化能源,就是碳權、就是寶,也能讓農村淨零再生。

林世章說明,農業生產過程產生許多剩餘資材,需思考如何去化,他率領研發團隊,投入農村廢棄物生質熱能利用研究,打造出多套機器設備,可將農廢資材攪碎製成燃料棒再利用。

林說,台灣缺少能源,透過循環再生將疏伐樹枝、稻草等變成優質生質能源,不僅可助農村解決農業廢棄物,還有綠能、碳權可用,是多贏做法。

林世章指出,關山農地每公頃約產生6噸稻草,關山有將近1900公頃農地,若以每套機械設備、每年處理近2000噸稻草廢資材,可生成的燃料棒、提供的人力資源、增加農村就業率都相當可觀。

聯合新聞網報導,原文參見:將稻草變成燃料棒 關山農與虎科大教授推示範點

11206051253 1 11206051253 2
 虎科大教授林世章說明,稻草經壓碎處理製成燃料棒,可燃燒發電或氣化再運用。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記者卜敏正攝影)
 
閱讀 4606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